侯俊明十全大補之1     蛇吻

      文/黃粱

     侯俊明的「十全大補」隨手畫系列作品,以色情傳播媒介的文宣作底圖,在充斥著援交身體與色情電話的亞洲「性」圖像之上,書寫個人對身體現象的觀察與體驗。以社會病理學與身體病理學之對話/對照,呈現亞洲性圖像中隱含的對「身體與性」之消費化與全球化之批判。以身體的精神病理自剖作為立足點,危險地壓抑不安地充滿張力地跨越到社會性文化性批判。「十全大補」呈現的性圖像中,身體可以裝載著「性」,而「性」反過來也可以將身體榨乾。「性壓抑」伴雜著「性狂妄」,「自虐」混合著「他虐」。

    侯俊明的「十全大補」系列運用的主要意象是:「蛇」、「樹狀體」、「骷髏與嬰兒」。「蛇」既是誘惑也是禁忌,既能圓滿身體也是陰暗不可測的深淵。在<蛇吻>中,「性」從私密的「性行為」演化為公開的「性表演」:「性」自我物化為「蛇吻」,「性」被商品化為「身體的點心」。在<三人行>中,一個男巨人雙手宰制著兩個蛇狀的女體,性的暴力特質充斥著畫面。<色戒>以包裹著身體的蛇群與身體的故作禪定狀,傳達生命對「性」的自我凝視。色與戒是相互支撐的存有,在遍佈著誘惑女體的土地上,慾望之蛇群緊緊纏繞著禪定的身體;戒或許只是色之掩蔽罷了。

    「十全大補」中的樹狀體,同時呈現生命與死亡雙重景觀。<五人宣誓>上底圖的廣告文字是「狂野一夜」,廣告圖像是明星帥哥「費翔」。五個被性催眠的黑色幽靈呈現失魂狀態般飄浮,五個既像幽靈又像枯木的出神的樹狀體,介在生命與死亡的中間地帶。<水土不服>在隱約可見的披頭四主唱約翰藍儂的頭像底圖上,畫出一棵生命樹──九條樹枝上插刺著九個口吐白沫的人頭。這株生命樹傳達兩種相互對立的生命情境:解放心靈(搖滾樂)與對存在之絕望感(嘔吐)。

<穿刺>圖中螢光色的十一根樹枝,穿透過黑色骷髏的嘴巴與頭顱。螢光色與黑色經常用來標示危險/有毒物品。如此詭異刺目的圖像似乎象徵著:性是一種危險遊戲,一種「癮」,一種會讓人上癮的「有毒物品」。<彩色歡呼>彩虹旗般的樹狀體則象徵同志之愛,而倒置的廣告文字「不說,石沉大海」,也陳述出社會性制約對身體的無形傷害。

    「骷髏與嬰兒」是「十全大補」中回應「性」所衍伸的生命/死亡訊息的另一個意象,在<心口不一>中生命歡愉的背面即是對死亡之恐懼,從骷髏口中吐出無法完全消化的女性身體。男人吃了太多的「性」消化不良,而導致身體的嘔吐。這是從男性觀點出發的對身體與性的反思。<嬰>這幅圖畫中既像嬰兒又像木乃伊的幾管陽具,象徵在性之洗禮中生命同時感受並承載了身體之誕生與死亡。圖像底層是廣告招貼,上面的赤裸女體發散著性誘惑,對照表層塗繪的黑色嬰兒/木乃伊般的陽具,整張圖集中而突出地呈現了性活力與性壓抑之間的緊張關係。

    在第十幅圖畫<紅吸管>,兩個女體(本尊與分身)以一條紅色吸管口對口連接;深度的性愉悅或許來自──生命對身體的自我想像、自我創造與自我完成。   「性」的生理、心理、社會、文化等四重特質,使性成為生命實存中最複雜的課題,性既能解放生命也可能變成生存的枷鎖。對「性與身體」的多向度深度撫摸,使侯俊明性圖像作品引發的想像空間,超越了身體的肉身限制;十全大補──六腳侯氏的慾望圖騰,是一座瀰漫身體奇葩異卉的百花園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黎畫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