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飄移     複合媒材     60x240cm    2009(局部)

 

飄移  Drifting

/高興    

    

 

     因為兩個生活案例的啟示,讓我注意到這一充滿能動狀態的語詞-「飄移」。

 

    並且認真的思索它與藝術創作聯結的表述,將它視作一種人文表現與感知的精神能量。

    

    第一個觸動來自賽車競跑繞彎轉道時,一種獨特高速拐彎切滑的驚人膽識和絕技。這種技藝不但要求駕駛者要和操控的車身渾然結為一體,更必須是從無數次變換山道的演練中,體悟出最精準拿捏切放的關鍵時機。訣竅在借由車體重力推進下加速,於轉入彎路時急速剎車,造成車子側拉拋甩,使車尾呈現失控性的擺動,令四輪在路面滑脫,形成離心如風速搬美妙的飄行。在目擊的當下會達到極大的視覺與心靈的震撼!但這一切瞬間迅快完成,好像來過,又似乎不曾發生,令人凝注時空發呆。

    

    另一感受的撞擊是協助嘉義東石鄉自然生態的藝術規劃,三年來經常穿梭在沿海濕地和連綿的木麻黃防風林,與眾多候鳥們一起望天看海。驚訝的是搭船接觸沖積在北港溪與濁水溪出海口的大片沙洲,站立在這個100公頃大的外傘頂沙洲上,居然被告知它每年都會以60公尺的距離向西南飄移,從原本隸屬雲林的一塊土地,如今整個都已飄移到嘉義的管轄範圍。這個讓人戲稱為飄移國土的沙洲住著一戶人家、兩座高價的燈塔看來相當平靜堅穩,想不到沙面底下有著這般湧動遷移的巨大海潮力量存在,讓我重新看待那些我們視為當然固定的世界,恐怕不得知的背後正進行著一場場摧毀與拆解記憶的變動風暴。我們到頭來只是這變幻宇宙中飄移的一粒沙。

   

    藝術創作不只是用來裝飾觀賞,更重要是能引發思考帶來心靈的資糧。事實上我們全生活在可視與不可視的變動中,這樣飽具動感的時間樣態,對僅有空間表達能力的人們該如何去呈表?不過,人們不管再怎麼智慧與自由的過活,依然脫不開擺盪在自然、社會、個人心靈三大磁場上打轉。這個展覽就是就這三方面思索的創作:我重組迷宮的風林,製造內心的濕地,感動於風災淹水後的小草生命,描摹社會最基本的結構體──<家>的外貌與內質,還有個人遭受困頓挫折時,不斷圖繪給我護佑安慰的永恆地母。這些作品為了能相應的產生能動視效,在顯露可見的部分,我吸收飆車甩尾的震撼動作採潑彩拉線來引導聯想。那些無法看見的部分,我參照陸塊漂移的理解,用隱藏的結構營造動勢,使看似當然的平靜畫面夾閃著脆弱幻化的質性。當然我不想限死在一種固定的表現,法無定法,但願透過這些繪畫的情境擴大我們彼此對世界的感知。

   

    最後感謝我的家人親朋還有學生,一直不斷用愛和寬容來滋養我,使我能夠在各種變動中持續我的創作與思考,沒有他們將看不到這個展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黎畫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