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踏進詹錦川老師家,馬上被門上的親切圖畫所吸引,一個抽象化人物與你一同踏步走進門來,一個帶著詼諧的身體表情的男人。這個人物就像詹錦川,神采奕奕,勤勞走動到處觀看;也像這屋子,隨時歡迎客人來訪,門一打開,這個人的表情好像在說:「進來坐坐!」,果然一坐定,就有涼的仙草奉上,接著又端來熱呼呼的碧螺春茶。

    詹錦川工作室裡隨處擺放的小雕塑,造型抽象而樸拙充滿樂趣,看得出藝術家的審美品味別有天地。就像他的油畫厚拙天真,與生活情感緊密相連,卻又不被現實景象所拘限。畫面內容簡單,不過是日月、貓鳥、瓶花、小孩女人、桌椅房子;究其實,詹錦川畫的不是現實情境,而是心靈風景。一幅<藍牛仔裙女孩>的畫,既不描臉也不畫腳,就只突顯布裙質感之美,這單純趨向美之質心的審美特質,帶有詩的品格。詹錦川的油畫偏好用「藍」,藍得如同天穹般開敞而喜悅,不帶一絲憂鬱,真是奇蹟。每一張畫,畫的都是同一性情同一格調──不被世俗侵擾變動的清淨童心。純粹喜悅透過形與色的即興交歡,流露出一種率真的韻律感,一幅幅面容清新的圖畫,好似一個個天真的孩童向你打招呼,親切的笑容令人難忘。

    舊時的農耕風景縈懷在詹錦川記憶深處,一個小孩,農閒時坐在牛車上晃盪,四面風光的愜意感瀰漫在藝術心靈裡。他的工作室取名作「牛車店」,還真擺上了一架牛車輪,八十四歲的畫家真個童心未泯。詹錦川的畫獨具一種鬆放境界,「美」悠遊生長著,不待追索,彷彿藝術本然就在心上足下。沒文化積疊之重荷,沒思維辯證之苦,不以藝術為專業;但「美」之為美,本有內在尺度自作依歸。多麼親切的畫圖!簡單的元素,稚拙的構圖,滿盈純真厚實的人情意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黎畫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