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的彼岸•許國鈺的繪畫                    

 /黃粱(詩人)

                                           

    許國鈺的繪畫語言游離在抽象的邊界,以象徵性的地景構圖、即興/結構式的抽象圖繪開端,色塊的編織滲透心理情感,藝術視野呈現心靈意象與現實場景交疊組構的空間,試圖在繪畫結構的探索裡開掘出隱匿的風景

 

 許國鈺油畫 <視野> 85×120 2001

    許國鈺的繪畫從2001年至2008年可劃分兩個階段:2001-2004年的藝術基調傾向于個人心理空間的求索,代表作品有<海底>系列、<視野>、<深呼吸>、<森林的出>。<海底>系列是典型的抽象繪畫,畫面的色塊/色氛處理層次井然而細膩,以海底景觀的視覺元素為基礎,變化出賦有冥思意味的幻想空間。<視野>、<深呼吸>與<森林的出>的地景構圖具有象徵性,<視野>勘查地層下的風景,<深呼吸>表現風景皺褶中的風景,似乎唯有人在深度呼吸時,方才體驗到出離現實的一點樂趣,<森林的出>安排的場景佈滿了白色、藍色與紅色氣泡,是腦海中渴想的風光嗎?還是現實世界已陸沈于水底?      

<海底III>

    氣泡狀的色塊在許國鈺的繪畫圖像中,隨著時間歷程出現幾種變形,分別是氣泡體、球體、岩狀體、山體,它們彷彿是各種無聲語言的載體,在畫面裡訴說著複雜的心理情感;而樹狀體(樹杈、樹叢、森林)像似人的變形,站立在有限的存有場域裡將空間重新切割與標定。

    氣泡狀的與樹狀體的組構出獨特的繪畫語言,完成許國鈺作品中帶有心理氛圍的繪畫空間,進一步深化了2005-2008年階段性的藝術變遷。隱匿的流動心象與點線面空間結構的相互支撐、對話,夢幻與現實交錯的藝術編織手法使整體畫面更加微妙而豐富。這個階段的藝術景觀不止于心理獨白,而是意識交談與歲月歌詠,代表作品有<外一章>、<我的一位畫家朋友>、<山嵐>、<我腦海中的片影

 <山嵐> 41×61 2007 

    在<外一章>與<我的一位畫家朋友>中,許國鈺讓色彩展現更多的情感力量,迷離的空間佈局搭配交疊的顏色情緒,彈奏出富藏詩意的韻律。<山嵐>與<我腦海中的片影 >使用的繪畫構成元素,雖然還是氣泡狀的與樹狀體的”,但不再是具有明確心理指向或象徵意涵的圖景,而是豐美龐然的意念群交錯編織的生命交響。<山嵐>恍惚是從意識岩層中昇起,<我腦海中的片影 >裡,植被間光影的變化正如自然節序之遷移。

    許國鈺繪畫裡的色彩序列以深邃的天空藍為基底,再添加安定的土黃褐,產生舒緩沈穩的視覺心理中的綠色效應,整體的繪畫空間均衡有序,猶如古典樂章;輕盈上昇的白與新鮮節制的紅此起彼落,或可比擬于心靈語言和肉體欲望之交談!滿盈女性知覺特徵彷彿沉靜撫摸的筆觸,保留了東方美學中的宛轉聲韻與無盡餘音,等待著空谷知音凝神會聽。

                                  許國鈺油畫 <我腦海中的片影 130×89 2006

 

   <我腦海中的片影 >蓄意保留的油彩筆觸,使顏色的心理情緒恆在運動狀態中,色彩與色彩之間的交談栩栩如生。繪畫空間因為被賦與了充滿情感作用的躍動色塊,顯得生機盎然搖曳生姿。顏色在<我腦海中的片影 >被提昇至精神作用的高度,純粹的形與色在繪畫空間中和諧對話,即興而賦有和聲效果的顏色對位手法,使光彩奏鳴出教堂聖詠般昇揚喜樂的樂章。

    2008年最新作品<我腦海中的片影 ХШ>是一首白色交響詩,畫面上遍佈密密麻麻幾近窒息,卻又恰好可以從容呼吸的白點。結構嚴謹但是節奏舒緩的藝術美感,源自繪畫結構的底層必有心理空間的堅實秩序作為基礎,這是許國鈺的藝術最值得關注的人文價值。在2001年的作品<彼岸>與<深呼吸>,這個特質便顯露無遺。<彼岸>畫面中由近而遠,斷裂又相連通至天邊的那條道路,像似告諭般信念堅定勇往直前,彷彿在訴說著:藝術並非只是外在形式的追尋,而是一種生命內在需要,堅信藝術是一條道路,相信彼岸/理想之永存。

    許國鈺的藝術與生命之間呈現一種信仰關係,恆在心中珍藏一份光明;正是這樣的生命意志,使得她的藝術儘管色調暗沈毫不閉塞,顏色光鮮並非輕浮,以均衡安詳的藝術美感昭示生命主體之光,與對美的尺度之端正把握。許國鈺運用薄塗的油畫技法表達層疊交織的心靈景深,畫面猶如經過透鏡觀看的世界,凝聚出別有洞天,即現實非現實的透明風景。

                   

            

                      許國鈺油畫 <深呼吸> 130×170 2001

 

    2001年在法國秋季沙龍展獲「秋季沙龍之友」首獎的作品<深呼吸>,畫面中央三個紅色氣泡體攜帶著複雜的身體情感,迷離漂泊的氣泡究竟會飄向何方?三個氣泡體形成聚焦畫面的結構性三角,與視野寬廣的平原景觀相互呼應,使繪畫空間顯得神秘深邃,但又流淌著恍如親密低語的心靈呼喚聲。遍佈于許國鈺繪畫中別具風格的氣泡,一方面被賦與了心理情感的功能,更重要是開擘空間深度與變造現實,不可見而恆存的空氣被藝術家靈視之手眼捉摸住,死寂的風景頓時轉變成流動的自然。

    藝術是如夢似幻的內面現實,而現實是夢想者腦海中的藝術。「藝術的彼岸」是藝術家心目中永恆召喚的精神場所,也是通往「人生的彼岸」樸實有力的參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黎畫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