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來源:東方報

葉誌航-藉貓敘事喻人 上報囉!

週五, 31 八月 2012 01:43
 記者詹芳雅/報導‧攝影
 創作家葉誌航四年前因失戀開始養貓,開始以貓來敘事喻人,在台北念書的他,現在為花蓮駐縣藝術家,平常在各個地方尋找帶著貓的民眾,了解貓與人們之間的故事。
 每個養貓的人都有他的理由,葉誌航透過這段故事來認識養貓人,葉誌航說,他發現花蓮人總喜歡將貓當小孩般呵護、或是朋友一樣的相處,但在都會地區則多數以「陪伴」為主,往往喜歡對著寵物貓講心事,彷彿希望能夠排解孤單的心情。
 葉誌航說,自己屬於後者,喜歡向貓吐露情感,可是在他的作品上卻將貓咪獨特的眼睛,都以金色來替代,他說,眼睛就是情感的投影,當他吐露心情,貓咪投射出的就是自己內心中的不安,主人的被需要感,可是有時並不想被「看透」,因而用色彩來覆蓋,但依然遮不住長期對貓的依賴。
 現在葉誌航在花蓮各個角落尋找愛貓人,為貓咪作畫,做成藥丸的形式,葉誌航說,在訪談的過程如同醫生在開處方簽,如果貓咪扮演的角色是陪伴主人寂寞的心,那畫著貓咪臉龐的「貓藥丸」就是抗憂鬱,如果單純的與貓分享快樂,那麼藥丸就成了維他命。
 葉誌航說,每當分享貓的故事時,往往容易遇到感動人心的際遇,他曾遇過一名醫生,他所養的貓的腮幫子長了腫瘤,不知道還可以活多久,貓的動作很慢,所以取名叫「吞吞」,他總帶著吞吞外出散步,偶爾到海邊散心,讓牠的心情能夠快樂一點。
 葉誌航被譽為天才型的新銳藝術家,他說自己從小就喜歡畫畫,但過去曾經叛逆,打架、翹課、和老師吵架的事情常常上演,但他透過信仰還有藝術讓自己堅持自己喜歡的藝術,過去他因情傷陸續養了三隻貓,用對貓的依賴來療癒,現在貓也成了他與藝術的橋樑與能量,自己與貓的故事,也與周遭人們產生共鳴,生活不斷上演的故事,他用貓來記錄。

我的異想世界

 問:駐館地點?
 答:花蓮縣鐵道文化園區一館。
 問:就讀學校?
 答:華梵大學。
 問:此次創作內容?
 答:與貓有關的平面繪畫結合裝置、田野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黎畫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