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紅衛-照見No.3


文/Andy Yang

丁紅衛今年48歲,正處於人生創作高峰,2011年開始創作的「照見」系列,是他的巔峰之作,畫的,是他「對於民國的那種說不清楚的迷戀」。

他的作品很四川,很成都,很重慶。你如果在那裡生活過,就知道我為什麼要那樣形容。那是一個「民國的領域」,有一種倨傲,卻又彌漫著沒落世家的權勢餘暉。丁紅衛畢業於四川美術學院,生活和就業都在成都,他太清楚那個味道,太悠然神往於「民國士人的生活」,甚至,一到夢裡,他就幻化成民國初年的人物了。

「照見No3」的主角是一位民初文人,在中國剛剛告別封建體制的年代裡,他是現代人了,卻著長袍,捧燭火,行走在宋朝的山水間。燭火照見的只有他自己,一個在新時代裡迷途的舊時代人,枯了的樹枝都長出新的花朵了,新與舊也對比了,可惜剪不斷,理還亂,他依然迷失,依然看不見那個有象徵意義的綻放。

「照見」系列有禪,有童趣,有寓言,有反諷,有用油畫技法表現中國水墨意境的強大企圖。如果不是人生洗練得純粹了,丁紅衛如何譜寫得出民初那一段段排山倒海般的人生變奏呢?

 

照見No.3
材質: 布面油畫
尺寸:120cm x 150cm
創作年份: 2012
售價: 請洽黎畫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黎畫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