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淨土-高永隆個展

 

展期 : 3 / 19 – 4 / 10

黎畫廊開幕茶會 : 3/19() 15:00

M畫廊開幕茶酒會:3/26() 15:0017:30

 

   「旅行」有化學變化中的觸媒一般的,燃起了一波波對人生、對美景的激盪。少年的高永隆為求創作上的突破,親自用他的眼睛見證新疆的克孜爾石窟、庫木土拉石窟、柏孜克里特石窟、吐峪溝石窟到敦煌石窟、甘肅炳靈寺石窟、天水麥積山石窟、雲岡石窟,他對古絲路上的石窟壁畫一一學習臨摹,而後又轉往西藏進入阿里無人區研究古象雄王國壁畫、東嘎壁畫、皮央壁畫…等等。文化積累的力量深深觸動高永隆的心靈,歷經沉澱轉化成一幅幅悠遠、空靈的膠彩繪畫。

    

    繪畫媒材的選擇與創作的堅持就如同藝術家的倒影,因材料的昂貴與資訊知識的不足,使膠彩畫的學習在台灣是很不容易的,但由於高永隆對於膠彩畫的堅持不懈,促使他親自到大陸學行各種礦物顏料的製作,並深入研究各種膠彩媒材的特性與技法,高永隆從水墨創作經驗而後投入膠彩創作,加上本身旅行於世界各地,開拓無限視野的學習過程,融會貫通於中西古今,對於創作膠彩創作是有別於一般藝術家的思維,人生旅途激盪後的內斂沉著使他的作品表現出夢幻迷人、宛若仙境的特殊氛圍。

 

    東海大學美術系教授詹前裕老師就讚嘆高永隆是「放懷於膠彩的獨行者」,且評析高永隆作品的四大特色:融合東西藝術精神、飽和純化的天然礦物色、豐富的肌理變化、多樣的表現材料技巧。此次「追尋淨土」所展現的是歷年集大成之作品,以山川風景、地貌人情為主題抒發心中旅行的所見所感,藉由高永隆高超的創作手法,融合中西方的視角構圖,在厚塗礦物顏料,敷以大量的金箔,畫面隨光線折射而色彩粼粼,且輔以厚薄不一的層次肌理,呈現出多變空靈的氣度,其獨特的繪畫風格充分體現「入古尋新、古法今用、入古出新」的創作風格,將「傳統」與「創新」再一次的表現淋漓盡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黎畫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