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因畫廊十週年慶將屆,有刀劍的展覽,想打電話請問您是否有動態的影片可以提供給我們和來訪的賓客分享刀劍藝術,同時擬邀請您參與盛會,不料您的長孫重智告知: 阿公已於217日 過世!震驚之餘,往事如倒帶般歷歷重現,不禁潸然淚下

 

    民國八十七年十一月某天,到台北車站接人,看到文建會為民族工藝師的您所舉辦的刀劍展,刀光劍影瑞氣呈祥,甚為震撼!當時內心頗有情人一見鍾情的感覺,其後拜訪了您,竟有一見如故的溫馨,數次往返深談,開始了刀劍的收藏。

 

    記得九二一大地震後(民國八十八年)的翌月,找您拿了生平收藏的第一把紅豆杉驚虹劍,離開您的劍藝館開車北上,忍不住停在路邊把劍取出足足端詳半個多小時才繼續上路。  回到台北,每每於下班之後,取劍擦拭把玩,對於一個長年在外奔波,開發市場打拼業務,時有工作壓力的企業經營者來說,擦拭刀劍獲得心靈的沉靜。

 

    愛上刀劍,一把一把的收藏,心中有無限的愉悅,工作也更加的帶勁,後來為了和人分享收藏刀劍的心得與樂趣,竟然異想天開,不知天高地厚地開了一家想要推廣刀劍的畫廊,而畫廊成立了之後,才驚覺不能只賣那麼冷門的刀劍,應該要有其他的藝術作品,才開始多方的去尋找可以合作的藝術家,所以,您的刀劍可以說是我的藝術事業的濫觴。

 

    畫廊成立於景氣低迷之際,再加之本身並非專業出身,一路走來,有如瞎子過河般地摸索前進,而因投資過鉅時有財務的壓力,但這十餘年來不管財務狀況如何,刀劍的收藏仍持續進行,每年總會向您拿個幾把,而您也一向支持我的計畫。

 

    過去,奔波行旅最愉快的心情莫如向您拿了劍之後,帶著出差,晚上在旅館舞劍比劃,甚至將劍放在床邊有如伴侶般地同床共寢。

 

    您的劍,讓我走向藝術之路,也陪伴著我ㄧ步步走過藝術事業草創時期的艱辛歲月,沒有劍,恐怕難有堅持到底的精神支撐,不知何以捱過重重的難關與考驗,少了您,難以體驗如沐春風的懷古溫馨,不知藝術文化能有如此感人的巨大力量,每當心情低落的時候,靠著擦拭刀劍撫慰自己的心靈,重新燃起面對挑戰的勇氣,迎接一波波的衝擊,您的劍,讓我的藝術事業能堅持迄今,雖然今後和您促膝長談的情境不再,但我仍將秉持〝提劍追夢〞的人生目標,在藝術界努力耕耘,造福社會與人群。

 

    陳大師,感謝有您,在您往極樂的路途,請容我執劍送行,願您一路好走!

 

                                        黎耀之

                                                1002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黎畫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