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3-1    水墨 麻布  194x146cm  2009


 

身體空間-孟威個展

 

 

日期:2010 / 6 / 5 ~ 6 / 27

酒會:6 / 5 () 15 : 00

地點:黎畫廊

地址:台北市大安路一段17510

電話:02-2325-6688

 

 

身體---陌異的親密住所

 

/黎畫廊   /劉曉蕙

 

畫者為什麼繪畫身體?為觀察身體的表情?為固定身體的姿勢?為貼近身體愛人?為溝通身體語言?為描繪身體空間地圖。

為什麼要獻示身體?身體可以生氣蓬勃如繁茂樹林?像東海岸的堅硬岩石?或褶褶閃耀的湖面水波?是空氣粉塵幻化的輕渺飄忽鬼魅。

 

畫者把身體圖誌大致分三部分---身體、愛人、無題。

身體,當她的身體,他的身體,被繪製成畫,身體的肢體動作被固定,被披露出表情和思惟,身體自然呈顯出鬆懈和緊張的對峙,柔順與固執的抗衡,當身體被當作身體稱謂,身體是以獨立的身分存在,身體是被刻劃出來,當畫筆上上下下點繪之時,身體被開闢出一個空間,身體空間是身體獨自與身體對話的內在空間,一個身體自身端視自身的狀態,是身體同時上演主體與客體同台演出的戲目,是身體即席扮演觀察者與被觀察者的角色。

 

人誕生而自然棲息於身體之內,以至與身體的關係形似親密卻實為陌生,人以五官七竅灌進滿滿的風景、氣息、味道 、聲音、冷熱痛癢的觸覺,但那終究如他者入侵,身體理所當然成為感應所、接收器,身體只是器物,是一部精密的機械,身體被對待成無自主性的生命體,人如是粗暴身體,這絕不是人的原罪使然,而是太過順當的把身體穿起,且穿上後便從未再脫下,人一生黏著著身體,除非迫不得已的送洗送修,並不知覺身體也是異己,即他非我,是陌生的親密愛人。

 

愛人,愛人也是陌生人,愛人必須是陌生人。

人以為愛人之所以不能再愛,是出現經常性的漠視、忽略、冷落,直到愛恨異位,愛人離開,但實然愛人即是親密的陌異客,因為陌異而充滿瑰麗、引力、閉鎖的張力,愛人,是人的另一個親密的身體,長在身體之外的身體,因此人以為愛人會離去,愛人可以離去,實為愛人不會離去,不可能離去,愛人是建居住在異鄉的陌異客,必須是永遠的陌生人,愛人隨時裝滿異境的風景,加蓋在一個身體之上,愛人的身體是身體加蓋出的身體。

繪者的愛人,都有你我,似你似我,是你是我,你我一體視為愛人,你我異體才成其為愛,愛海遼瀚,愛人與愛人相擁,兩個身體在交界處融化,化作同一

,同一的異質,愛人在愛流中蒸發汽化,身體揉和另一個身體,身體摸索另一個自己,身體在成長,身體在愛流中成熟,熟成一棵生命樹,膚色似水,意識是風,然後岩片斑落垂死於無畏。

 

最無解的是無題,無題最無表情,無表情最神祕,頑童般吊詭。

無題的身體,是身體玩弄自身的身體,是身體局部發跡自我的身體,身體細膩感知自己的無為幾近面無表情,或把身體表情更深入到無意義當前的身體創生之前,無身體之前的存有衝動如一場玩笑,這衝動創生了身體前期的原始欲求,這欲求為了獨立於生存的慾望,身體開始慾望自己、身體遊戲自己,身體摸觸身體以外的其他身體,無題的身體自愛自得自滿自戀,指頭玩弄腳,腳摸觸腳,手執杯子,手指玩弄杯子,手掌住筆,讓筆長進身體裡,無題的身體將物件吸附成身體的一處肉塊,變為身體所在的一團肉塊,這是最渾沌、最自得其樂的部份,是為我最喜愛。

 

我誕生我自己   我稱他作我的孩子   我誕生我的影子   我稱他作我的愛人  

                               我誕生我   我誕生我   我確定我誕生我

 

身體誕生身體,身體複製身體,人自然居住其中,身體是人最陌異的居所,人是身體最陌生的親密愛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黎畫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