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國鈺  我腦海中的片影19   油彩畫布 170x240cm 2009

 

 

許國鈺個展 藝術講座:11/15(日)15:00  Free 自由參與)

主講:許國鈺  講題:素描與我的創作

主講:黃粱    講題:在色彩情感與思想秩序裡棲居

地點:黎畫廊 台北市大安路一段17510號(敦化南路仁愛路口,仁愛醫院後方) 

電話:+886-2-23256688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1:00~19:00  Emailart@leegallery.tw

素描教育應是從觀察開始,而不是從模仿開始。沒有看法就沒有畫法,所謂的看法,是指看東西的方法。看法的不同,帶動了美術史的演繹。……所謂的繪畫語言是什麼?包括:空間、調子、點、線、面、造型、對比、結構、光線等。素描訓練就是為了獲致控制繪畫語言的能力,乃至於創造出一個令人滿意且完整的繪畫空間。因此,我們所學習的素描,應是與我們創造息息相關且是連續的動作。

                                                   ──許國鈺

  

  
                                   

                                                   

 

繪畫藝術──素描的意義                                /許國鈺                       

 

在果真畫室裏,一張素描畫上四、五個月是很平常的事,為什麼呢?這要回頭思考素描教育的意義?為何要學素描?為何學畫是從素描開始?素描與未來可能的創作有何關聯性?

 

素描是為了學會把東西畫得像嗎?素描是為了學會畫畫的方式嗎?素描是升大學的考試內容嗎?絶對不是這樣的,一門學問可以存在數百年,並成為繪畫藝術之必要,絕對不是為了這麼膚淺的原因。

 

素描是一門學問,而不是一種方法或技術。

 

記得我17歲,還在升大學的畫室中學習時,我總是沒辦法把畫室老師教的很快的把東西畫出來的那一套學起來,甚至就在考大學前,這位老師告訴我:「妳為什麼總是不會?妳沒有天份,妳還是趕快放棄吧。」這一位老師打擊到我了嗎?並沒有,他反而讓我重新思考素描教育的意義?素描到底是什麼?素描只是一種方法嗎?

 

於是,在未來的幾年內,包括了我在文大及在巴黎美院的時間內,我一一的把許多的素描(繪畫)觀念、想法、方法,一一的釐清跟確認。素描教育真正的目的:乃在最終使人獲致對於二度平面繪畫空間的創造與掌控能力,甚至於三度空間創造發展之可能。所以素描之學習,絕對不是只是學習將對象物畫出來而已。

 

為何學習繪畫藝術之開端,傳統上是由素描入手?並不是素描在技法上比較容易,而是從繪畫語言之學習的角度上來說,素描比較單純,複雜因素比較少,因為素描將色彩因素暫時拿開了,將畫面單純化至白、灰、黑。殊不知,一般未受過訓練的眼睛,是無法精確的分辨出不同調子之間的差異,也無法讓每一塊調子在畫面上有它正確的位置,更不用說調子加上色彩後,對未受過訓練的眼睛,在視覺上是多麼的無差別,在理論上又是多麼複雜了。

 

素描教育應是從觀察開始,而不是從模仿開始。沒有看法就沒有畫法,所謂的看法,是指看東西的方法。看法的不同,帶動了美術史的演繹,也是美術史上最精采也最令人期待的部分了。一個畫家的眼睛所看見的世界,理所當然的是與一般人不一樣的,差別就在於看東西的方法不同。簡單來說,一個畫家要能用繪畫語言的角度來觀察他的對象物(具象的或抽象的),要獲致這樣的能力必須透過訓練,這個訓練的過程就叫做素描訓練。

 

所謂的繪畫語言是什麼?包括:空間、調子、點、線、面、造型、對比、結構、光線等。素描訓練就是為了獲致控制繪畫語言的能力,乃至於創造出一個令人滿意且完整的繪畫空間,因此,一個畫家應成為一個畫面的主宰者。所以,素描訓練是達到此目的過程,卻不是目的本身。

 

因此,我們所學習的素描,應是與我們創造息息相關且是連續的動作,若我們所學習的素描,無法幫助我們達到此目的,那麼,我麼所學習或理解的是什麼呢?這是值得我們思考的。

 

因此,在果真畫室裏是不教方法的,只教看法與觀念,所有的對象物都只是為了獲得繪畫語言的控制能力的藉口。既然不教方法,學生就沒有模仿的對象,沒有模仿對象,在畫面上就沒有一蹴可及的結果。觀察→思考→消化→表達,這是要確實去經歷的過程,一門學問,若沒有真實去了解,就永遠不是自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黎畫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