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ㄧ角 油畫畫布 116x91cm 1995

    陳明善的油畫清澈靈明,像暴風雨過後空氣中混濁漂浮的粒子被一掃而空,山光水色頓時顯現清新的本來面目,甚至可以聞到風景裡的芳馨,安靜而溫柔地等待你去親近。端正清澈的審美情境,沉著定靜的構圖,不稍猶豫,彷彿那風光、花艷與美色,千古就停頓在那兒,不待思索也從不擔心它會逃脫,高潔而不孤癖,溫柔而不任性,忒是難得。陳明善的美學求索具有古典情懷,像似靜默編織的手工藝人,嚴守著藝術之內的原則與尺度,在不假他求中自足地完成一份自我許諾的心願,不作藝術之外的非分妄想,陳明善的藝術因為端正所以灑脫。

    陳明善的繪畫藝術經過兩重洗滌,第一層次的洗滌是歲月。從繪畫情境上觀察,乾淨的筆觸,顏色的流淌自由自在,不待積疊不需修改,平塗的畫面彷彿只是一層透明的玻璃紙晾曬在那兒,可是這情境卻令人安心,那畫面之穩定來自藝術家自覺抖落塵思與俗情,來自經歷歲月風霜烽火干戈的人生。兵車倥傯中渡海來台的青年戰士,藝術對陳明善而言近似心靈宗教,出入畫室是他最最在乎的事,當然還有環繞在畫室週遭的家人與溫情,請細細體察流淌在顏色之間的和諧交融之美,那是愛情。

    第二層次的洗滌是超越人世之上的美學求索,陳明善的繪畫主題不過是風景、花卉與人物,這風光來自人世卻昇華於人世之上,油彩被清明的心思與調和劑不斷稀釋,洗去生活中的騷動與火氣,意境逐漸清澈而靈明。陳明善的風景是心靈無垢的淨土!陳明善的花卉為人間期許有情!陳明善的裸女純粹豐腴,性感而不黏膩!陳明善近期的藝術求索轉向抽象繪畫之途,富有靜極思動的審美趣味,筆墨的書寫性加油彩的渲染性,兩種繪畫技法融和,使陳明善的抽象繪畫開拓一方新地。

    藝術對陳明善而言是安身立命之所,從事藝術工作超過五十年,陳明善始終低調行事,為人處世原則清楚,就像他的油彩畫面一般乾淨而安寧;然而性格內裡,陳明善在紳士面容底下,心志果斷剛毅,近世俗不畏世俗,活得正當而平和,他的藝術也是如此,賞心悅目性情透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黎畫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