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郡茹 風的祈禱 白色大理石 20×40×60 cm 2008                                                                                      

    天工開物,循石而造型──彭郡茹的石雕      /黃粱

 

    首先想到玉,中國人喜愛玉的質地勝過造型,「玉」字的形象思維即參通天地人三者。「君子比德於玉」,玉象徵中國人心目中理想的人格類型:溫潤的性情,婉約靈動的精神之光,蘊藉深遠的生活氣息。聯想及漢代之古石雕,循石而造型的陵墓道上的石虎、石馬、石象,樸拙的巨岩上幾道模糊清掃的浮淺線條,不事雕琢的雕刻,不落人為比擬天工,傳統工藝美術強調「天工開物」。

 

    但彭郡茹的石雕一反傳統石刻注重體量與力度的傾向,以陽剛之石來表現陰柔輕盈的姿態,令人聯想及大自然的風光、山巒、水流、葉脈,風之流離如何賦形?水之波轉如何開顯?群樹葉尖的光束時而聚攏時而消散,它們是如何流動變幻自身?彭郡茹的石雕令人聯想到這些。

 

    聯想「氣」之微波,石脈被削薄再削薄,薄至幾近透明而不縷空,而不破碎,直至袒露石之根性。聚「氣」寫「意」之微雕,妙微之氣,性靈之力。你看!石脈波動曲折如風中衣袖飄蕩,似心上漣漪不可測度。身體的內部是靈魂嗎?遍灑雪花之白。生命的內面空間如何雕鑿?人之輾轉波蕩的意念如何琢磨?在一塊純白的大理石身上。

 

    彭郡茹的石雕彷彿靈魂遠古的告白,即色身而不著色身,即欲想而不著欲想;超越世俗妄念的石骸中含蓄人之意氣與精神,幾番清滌過後凝聚純粹心靈之光。

 

     彭郡茹的石雕流露萬物有靈的氣息,喚醒自然蟄藏的意識,賦予岩石從容靈動的生命姿態。人不能從虛無中開鑿出實存,彭郡茹的石雕使人親近無差別心,有情無情一體共相扶持;不以催迫的力量而是靈性之導引,彷彿交談撫摩般的彫刻筆觸,水流經過留下歲月遺痕;擅用循石造型的手法,尊重石脈紋理之質地,誘發堅剛的大理石表白溫柔的情意。

 

    彭郡茹的石雕蘊涵靈性昇揚的美學理念,選擇親近於「白」的石材,表達純粹質感之美;對隱匿世界與超越意識之梳理,使彭郡茹的石雕展現非物質性的能量波流,流動中的寂靜是其藝術特徵,你看!那些石中魂魄彷彿剛剛甦醒過來。

 

    彭郡茹的石雕是自我啟蒙之光,富有直覺洞察的力量,「覺」聯繫萬有,創生超越個體的能量場,一切中有我,我中有一切,小宇宙包藏大宇宙。彭郡茹的石雕是性靈的詩章,難以語言求索,不可定格捕捉,傾聽物之微波!傾聽初心萌動!傾聽大氣流貫身體與山川!素樸的線條在石徑上漫步,越過裸裎材質的邊界,山崗上微風翕動波光閃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黎畫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