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朝森油畫1 月下91x116.5㎝ 1970

【潘朝森憂鬱封鎖的藍調之歌】

 

潘朝森畫面上的女人,臉孔只畫一雙緊閉的眉眼與鼻樑,這符號式的沉默裸女帶給人憂鬱、壓抑的欲望想像空間。其實潘朝森早期作品的人物都有完整的臉孔,一直到1996年之後啞默更為深邃,畫面上的人物再也說不出任何語言,沒有嘴巴的人物便成為潘朝森的藝術標誌。但潘朝森的人物畫從60年代就顯示出憂鬱的身體表情,即使有嘴巴也緊閉著啞口難言;而人物的身體姿態最顯著的特徵是兩手交叉或環抱在身前,給人一種自我拘囚、排拒他者的孤單印象。即使是男女並立或面對面,甚至性愛中的男女也讓人感覺彼此沒有交集。

 

潘朝森的油畫用色最擅長使用藍色調,每個時期都留下了相當精采的藍色系列作品。邃深的藍、迷濛的藍、浪漫的藍、曖昧的藍、靜默的藍,藍調背景深邃舒展的情感搭配憂鬱粉白的人物圖像,使繪畫空間裡瀰漫的抒情氛圍安靜而憂傷,畫面中漫盪的虛無情緒比具體描摹的現實情境更加動人。仔細觀察潘朝森繪畫空間裡的景觀,大多只是藝術家心理投射的場景,蘋果、花瓶、鳥與鳥籠、貓與咖啡杯之類,都像似閣樓裡的擺設,甚至人物也只是畫面中的道具而已。然而就在這憂鬱封閉的畫面中,卻隱約透露出人類永恆的愛欲渴望與情感執迷,隱蔽在封鎖加蓋的憂鬱之鍋鼎裡,一顆激情洋溢的心仍在秘密歌吟,渴盼人性的春天降臨……

 

 

【潘朝森藍調油畫作品欣賞】

潘朝森油畫2  少女之夢60.5x91㎝ 1971


潘朝森油畫3  咖啡香116.5x80㎝ 1995


潘朝森油畫4 藍色的裸女33x24㎝ 1995


潘朝森油畫5 魚魂 60.5x50㎝ 1995


潘朝森油畫6  愛之船 72.5x60.5㎝ 2005


潘朝森油畫7  粉紅色的雲 65x53㎝2008


潘朝森油畫8  羽毛與少女72.5x91㎝ 2008


潘朝森油畫9  美人湖65x53㎝ 2008



潘朝森油畫10 紅燈的愛 116.5x91㎝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黎畫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