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粱

「造夢的文化產業」──是黎耀之先生經營黎畫廊的基本理念。

每個人都需要有夢想,黎耀之最初的夢想是想擁有一把劍……

黎耀之原本從事於塑膠機械貿易,公餘之暇喜歡欣賞以及收集一些“美”的東西,但對藝術界則未曾有過正式的涉獵。直到民國8711月在台北火車站參觀由文建會所主辦之“陳天陽刀劍展”之後,驚訝於其製作之精美而動收藏之念。其後,利用出差之便,前往台中沙鹿拜訪陳師父的劍藝館,從此結緣。經過數次的往來之後,終於在民國88年九二一大地震後的翌月,擁有了生平第一把劍「驚虹劍」。在公餘之暇,把玩再三,逐漸興起了再收藏第二把、第三的念頭。其後更醞釀起將藝術品的行銷做為公司的營業項目的思想。

劍的正直光芒與剛柔相濟的性質,是黎耀之對劍之為器深深著迷的地方,也是他渴望與別人分享的精神享受;而劍及履及的實踐動能也與他個人的性格氣質相似。為了更深一步認識劍,他還正式拜當時留學台灣的韓籍武術家朴貴順學劍將近兩年,朴貴順曾經是世界武術比賽冠軍,後來成為韓國靈山大學武術系系主任。

從夢想擁有一把劍,親自學劍,到民國911月正式成立「聖劍藝術中心」開始展示與銷售刀劍,是喜愛騎重型機車的黎耀之服膺劍及履及精神的最佳寫照。初期「聖劍藝術中心」營業項目有刀劍、雕塑、油畫三大類,由於經營藝術商品的關係,促使黎耀之更進一步認識到藝術的精神價值。民國92年元月,遂將刀劍改列為典藏品,而公司名稱也更改為黎明藝術文化企業有限公司(簡稱黎明藝文空間),邁入推廣美的事業的新紀元,民國97年黎明藝文空間搬到台北市大安路,以「黎畫廊」的名稱朝向成為知名及專業畫廊的目標挺進。

    對於藝術品的投資,黎耀之認為「購買藝術品絕非花錢的行為,因為您讓金錢變成另外一種不同型態的存在,而且是一種賞心悅目的存在。花錢購買藝術創作精品,不但可以娛樂自己,陶冶心靈,更可代代相傳,造福子孫。」

    夢想是使生命前進的動力,黎耀之未來的夢想是蓋一座美術館,它在黎先生心中已經有了具體的藍圖:地下一層地上五層,每層200以上,第一層是音樂吧,第二層是非常態展示空間……「提劍追夢」是黎耀之藝術事業的精神緣起,也是他造夢產業的經營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黎畫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