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限元素  形上思維  獨立潮流  解構藝術

    李建中19691971年曾兩度受邀參加巴西聖保羅國際雙年展,獨創多種繪畫技法:打洞、凹凸皴、沙敷、噴霧、螢光繪畫、特殊蠟染,將研習工業設計與印染之技術用於繪事,利用各種方式在繪畫平面上營造出立體感與特殊質感。李建中畫面上最令人驚心觸目的顏色是「紅」,參加第十一屆巴西聖保羅國際雙年展的作品<白熱化辯論>,在黑白平均切割的畫面中央上懸一爿紅太陽,底下一滴血,這滴血隔斷了右側雞群與左側雞卵的聯繫,這個白熱化的時代隱喻現在查看依然生動有力。李建中擅長用幾何線條構築畫面,低限的構成元素產生一種形上思維傾向;但李建中的現代畫又滲透著傳統思想,<作品1978之一>黑白連體的舟形色塊猶如重新打造的太極圖,極現代又極傳統。<凹凸皴之二>呈示陰陽思想,又對水墨皴法做出解構,遊戲味道濃厚。這種遊藝心態的美學根源於老莊哲理,在技與藝中反覆游動,而時時保持著生命與世界的疏離感。

        李建中現代畫的冷抽象型態,來自西方抽象繪畫,也與5070年代台灣的社會文化環境息息相關,以抽象手法隱藏心理情結。現代藝術運動在台灣的發展,先是黃榮燦1951年以涉匪疑案被捕槍決,1960的「秦松事件」,1961年徐復觀對現代藝術強烈質疑而引發的「現代藝術論戰」,政治對藝術的干擾迫害未曾間斷;李建中也在這樣的政治氛圍中,於1978年離台赴美試圖解脫藝術創作的困境。以創新方式承接傳統,嘗試混合媒材及探索非形象畫風,是1957年創立的「東方畫會」、「五月畫會」的基本藝術傾向,李建中的藝術也染浸了這樣的時代氣息。但李建中特異之處在於他將思想感情的抽象化與造型性,以當時尚未風行的解構手法處理,運用新工具新技術,在作品上表現出後現代拼貼/去中心的藝術特徵。

       李建中是遊離於主流與非主流之外的孤獨長者,四十年來的藝術創作始終不輟,堅持表達個人思想,他的藝術恆不孤獨。   

圖說:李建中 誘惑 油畫畫布 91 x 73 cm 19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黎畫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