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簡錫圭

        初看許國鈺牧歌般的優美作品,除了驚艷於她藉獨有的薄塗技巧所創造出的空氣、光線,竟可以如此不斷溢出畫框,還有浸潤在透明空間中的低限色彩……,但最吸引我之處,還是整體的圖像表現。在她的作品中,有許多地方突然冒出氣泡式的小物件——這些離散分佈的小氣泡,有時似乎暗示了擬人化形象,但更多時候,卻又發生在空氣和畫這兩個物件邊界之間,因而具有標示景深的功能,本身卻又像某種不可名狀的事件。

        許國鈺畫中的「景深」,創造出一種在想像維度之內、而非透視法架構下的空間事件,這也使得我們的感覺自現實世界中逃離,轉而迴盪著飽滿的幻想心緒。

        另一方面,作品雖給人幻想感,卻又十分具體。當非現實的小氣泡營造出獨立於世的自在空間,由於圖像內容多為可遊可居的田園式風景,於是觀畫者獲得的不僅是抽象的形式經驗,還能感受到具體的自然場景。許多人欣賞她的畫作都自然深受感動——這些作品讓人感到愉快卻又非常耐看,有著少女般的純真卻又不失深度,夢幻卻又座落在具體場景裡。

        2003年,我第一次參加台灣藝術家法國沙龍學會的巡迴展,有幸在會場中見到許國鈺的作品,在所有參展作品中,她的畫作令人眼睛一亮,有著獨特的魅力。不僅讓人意會到歐洲傳統油畫的細緻技巧(她甚至不使用市售油彩,而是自製顏料),畫面表現也十分深邃迷人。後來我才知道,這位年輕藝術家在法國學習時,便曾經獲得「秋季沙龍之友」首獎。「秋季沙龍之友」是一個支持秋季沙龍的收藏家、評論家與畫家組織,獲此殊榮非常不容易,可見其實力和早慧的造詣。

        一年後,我和趙國宗、何宣廣一道前往新莊,欣賞許國鈺在黎明畫廊的個展(也就是現在的「黎畫廊」),在展場認識許國鈺之後,便力邀她加入今日畫會(「台灣今日畫家協會」),並一起參與了橫跨20062007年的畫會巡迴展。

        今年,許國鈺的新作較諸以往顯得更為開放。如果說她的作品屬於「心理風景」式的主觀表現,新作品似乎又更進一步捨棄了更多對自然世界的參照,藝術家轉而悉心在繪畫的內在領域中經營,不僅對她的個人風格產生了深刻的強化,同時也帶來更活潑的流動感。

        本人身為今日畫會理事長,在此謹代表畫會全體成員祝賀許國鈺展出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黎畫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