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俊明1963-)                                 

       2008年 三月十七日 在紐約登場的蘇富比亞洲當代藝術拍賣(Contemporary Art Asia)為眾所矚目,由於近幾年中國當代藝術熱,其所指的「亞洲」又幾乎清一色是由中國畫家所包辦,其他地區的亞洲藝術家只有區區幾位陪襯,例如日本當紅的草間彌生,所幸台灣藝術家也有幾位上榜,其中,近一年來才迅速竄紅的侯俊明也入圍了,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作品擠進蘇富比  拍賣價跌破眼鏡。

       這次侯俊明進入紐約蘇富比春拍有兩件作品,分別為版畫作品的「崛之龍、翔之鳳」,預估價為八萬至十二萬美元,以及綜合材質作品的「強力肛交之煉愛佛」,預估價為二萬至三萬美元。

       在2007年四月的香港蘇富比春拍之前,侯俊明的作品幾乎乏人問津,其八張一套的木刻版畫作品「極樂圖懺」雖然有幸進入國際拍賣,但是並未被看好,預估價只有四萬至六萬港幣,然竟大爆冷門,拍到四十八萬港幣(含佣金),恰好是低標的十二倍!另外,在舊報紙上創作的綜合材質作品|「強力肛交之煉愛佛」,預估價相同,也賣到十九萬二千多元港幣,是預估價低標四.八倍多!

      接下來兩大國際拍賣公司在香港的秋拍中,侯俊明的拍賣成績步步高升,在香港蘇富比,作品「新樂園」、「上帝恨你」都分別拍到一百多萬港幣;在香港佳士得,木刻版畫作品「搜神記」更拍到二百六十四萬餘港幣,折合台幣一千一百萬元以上,再創侯俊明的拍賣紀錄新高!侯俊明的作品成為收藏家角逐的焦點,一件件締造出佳績,其中在羅芙奧拍賣會上,一件於1997年創作的紙板油墨雕刻舊作「分身術」,預估價是台幣三十至五十萬,竟然拍到台幣五百四十二萬以上,整整是預估低標的十八倍多,驚動了社會各界!

     「搜神記」是侯俊明自藝術學院畢業以後,屬於個人對權力抗爭儀式的創作過程綜合圖式的語意呈現,他選擇中國傳統民間圖文並置的版畫形式,發展出一套獨特的藝術創作理念,精神上延續他1992年創作的「極樂圖懺」,都是對當時活力四射,卻也光怪陸離的台灣社會現象做註釋,一貫是諧仿古書的形式,加上極具反諷的顛覆性內容,形成了獨一無二的「侯氏」風格。

       即便時至今日,這位來自台灣嘉義鄉下,自稱「六腳侯氏」的藝術家在一般人眼中還是大逆不道之徒,在網路上還有人形容「侯俊明如果沒有成名,就會成為變態狂......」。男女交歡、赤身裸體、不男不女......等圖像,在他粗率的筆下盡情宣洩,再配以樸拙,將近白描的文字,把他看到的活力過剩而四處亂竄的現代台灣社會的怪異現象,圖文並茂表現出來,充滿強韌有力的視覺效果,也由於衝擊力過強,令人看了臉紅心跳,不免曲解了他為批判、反諷而刻意製造的創作意義。

        2000年以後,他的職業生涯進入空前黑暗期,在台北漢雅軒畫廊展覽「以腹行走|侯俊明的死亡儀式」,賣畫成績高掛零鴨蛋,讓賞識他的畫廊經理和他自己都灰頭土臉!緊接著2001年在台中臻品畫廊展覽「阿麗神宮」,除了幾張小品賣出之外,也幾乎完全賣不出去!一路到2005年,都沒有作品銷售,20042005年間,台北新莊黎畫廊曾經固定給他每個月二萬五千元,用以交換作品,那大概是他自學校畢業多年來最穩定、最豐厚的收入了,可惜只維持大約一年,因為整個台灣藝術市場慘淡不已,他那種標新立異的作品更是無人聞問。

 

放射狀橘底枕邊記(22張一套

 版畫 88x 35.5c m  套數  12

說明  枕邊記共計四款72套(黑白36套、雙色套印36套)

        1999年創作的「枕邊記」成為這個時期的最佳見證,在二十一章枕邊的喃喃囈語中,結合童話、神話、宗教、社會寫實和心理劇的內涵,將兩性之間愛慾與性慾的衝突、愛與被愛的拉扯,淋漓盡致描繪而出。「枕邊記」創作完成,侯俊明也浴火重生。到了2005年,他遇到人生中最具關鍵性的伯樂,一位來自嘉義老鄉的收藏家陳緯一,陳緯一不但鼓勵他持續創作,而且大量收購他的作品,初次見面後,就一口氣花了四十幾萬買了三套作品,這對當時已經山窮水盡的侯俊明無疑是天降甘霖。日後,陳緯一不斷買他的作品,而且,還破天荒地把作品送到香港蘇富比拍賣,一把火點燃了侯俊明的市場熱。(/劉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黎畫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