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墨的神采與參悟

葉世強陳幸婉的藝術生命之道                        /黃粱

    人生似苦海,藝術如甘露。200511月,八十歲的藝術家葉世強在紫藤廬舉辦生平首次個展,之前,他隱居山林海邊製琴作畫,過著與世隔絕的隱士生活;而他首度披露的藝術,卻展現了非比尋常的大塊靈魂與卓絕音色。20041月我接到陳幸婉的電話,她說起即將回巴黎整理畫室,準備3月回台定居,屆時再與我詳談在紫藤廬開個展的細節;豈知,藝術苦行者的路總是斷然而行,無可商量,314,她在巴黎感到身體不適住院,316清晨就走了。

    藝術的苦行者,以藝術為生命唯一絕對的精神指標,以藝術作為生命道路義無反顧,他們究竟在參悟什麼?可以活得如此莊嚴而正色,排除世俗的牽絆,無所畏懼地活在藝術天地裡,數十年甘之如飴。葉世強與陳幸婉的藝術作品,無可置疑皆可稱之為「大畫」,不在畫幅尺寸大小,而是生命精神與藝術體格之宏闊開敞,是將美感經驗緊密連結著生命經驗,而又試圖超越個人生命侷限,以藝術為靈魂昇華之窗,開啟一方精神嚮往的境界。

    試看葉世強08年的彩墨畫<魚旗與櫻花>,左半邊畫五條懸掛的鯉魚旗,線條精準「形體」細緻,右半邊以震動崩解的方塊墨,繪出千萬重櫻花剎那開落的壯烈「氣息」;鯉魚旗守護生命的造型,象徵性地承擔了丰豔櫻花爛漫的告別。這是一幅以廣闊胸襟觀照生命氣象的大作,表現生死相扶持達致美之和諧的精神理念,煥發光明的「神采」,是形氣神兼備的藝術。

葉世強<魚旗與櫻花> 水墨紙本 393*154cm

    回顧陳幸婉96年的複合媒材作品<林無靜樹>,以染浸過的可塑性布料,懸掛編造出無形舞動的生命,既安靜又悲慟的空蕪身體飄蕩在無言的大寂靜裡。這是一件身體感非常強烈的作品,拂動著如在眼前既陰柔又剛強的情感,彷彿靈魂大方地敞開了她的內裡,精神昭烈令人動容。

    陳幸婉的紙上水墨作品也獨樹一格,從創作秩序觀察,墨塊的流動為先,如體液傾瀉,墨線的撐持次之,加強骨架秩序,在黑白結構的虛實避讓中完成紙上雕刻,在刻黑剖白的肅穆張力中,流淌著靜默的騷動。承習自書法藝術精神之定靜,與個人生命情感的內面騷動,彼此親密攜手相互扶持,生發出陳幸婉水墨畫獨特的美感與思維。

    陳幸婉1990-1999年的水墨畫可劃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1990-1991)的作品以墨塊為主體,墨線像似人的語言與意念從身體中延展出來,協助身體的墨塊表達情思。這時期的作品空間留白最多,水墨本身在畫面中有比較多的廻環餘地,讓空白輕盈呼吸。第二階段(1991-1994)的作品墨線從墨塊中延伸得更遠,似乎在爭取自己的獨立身份,墨線與墨塊開始交談對話,墨線被賦予了更多的表情與區塊,複調的旋律使畫面動盪開來,既閃爍奔湧又試圖寧靜安息的身體情緒隱然脈動。第三階段(1994-1999),墨線與墨塊爭執不斷,尤其1998年的作品糾纏更是劇烈,難以區分彼此地血脈相連著,時而相互包圍相互遮蔽,忽然又同體共生彼此依存。作品AC 2331998)的身陷囹圄造型,抽象圖形呈現出比實像更神秘的力量,令人心痛而懷抱敬意,彷彿天機在凝神虛白處推盪著無標題的生命。作品AC 2441998)的身體三折腰,墨線恍惚爭取到了主體地位,但因三度彎折而發出高亢的金屬般音色。

    葉世強的水墨畫是以「筆墨精神」立定畫面中樞,線條的力度披張藝術骨架,空間韻律晃蕩成血肉,在動靜相互參照、人我怡然相忘的禪思裡,放空小我與形體的束縛直奔精神故鄉,在水墨的音樂漫流中完成空靈的舞蹈。請看<荷>似荷非荷之美,大千世界逍遙自如,潑辣無端倪的筆觸,無法軌跡測量難以意識考衡。<柳橋>定靜悠遠的境界,彷彿自然生成的線條開天闢地,汨汨流淌著逗引相思的人文精神。詩意開闔禪境空闊是葉世強藝術世界的主要特徵,在呼吸鬆緩而精神堅挺的創造意識中,統合了緩疾、動靜、空滿、虛實的生命藝術迴響著太古鐘聲。

 

    葉世強的水墨神采是精神放空後的清淨呼吸。

    陳幸婉的水墨參悟是生命提契時的莊敬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黎畫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