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永基 水墨個展【水墨Plus-宋彩華姿】
 
展期:2015年9月12日~9月20日
開幕:9月12日(六)下午13:30
地點:台北 黎畫廊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175巷10號
 
一九五二年生於香港,為資深藝術家及建築師;他為一九九零年度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五度獲香港建築師學會之週年設計獎,並多次入選全國美術作品展,香港藝術雙年展及香港設計雙年展。二零零八年獲民政事務局「藝術推廣嘉許狀」,獲選為香港十大傑出設計師及獲委為香港太平紳士。馮永基先後在紐約、巴黎、北京、上海、亞維濃、香港等地舉辦個展。其畫作廣為各跨國機構及美術館包括三藩市亞洲美術館、中國美術館、上海美術館、香港美術館、香港大學美術館、香港文化博物館所收藏。
 
2015香港週@台北(9/10-9/25)延續「繼往開來‧活在當下」的主題,聚焦台灣、香港兩地不同藝術領域的創造及傳承,聆聽藝術家對當下生活及社會環璄的回應;黎畫廊響應此香港週,邀請馮永基教授展出「水墨Plus-宋彩華姿 馮永基水墨個展」,期待激盪出更多的美學火花。
 
Raymond Fung Wing Kee 
Born in 1952 in Hong Kong, Raymond Fung is a renowned artist and architect in Hong Kong. He was a recipient of the award Hong Kong Ten Outstanding Young Persons in 1990 and has won five HKIA Annual Awards. His works have been selected in China National Art Exhibition, Hong Kong Art Biennial and HKDA Asia Design Awards multiple times. In 2008, he received the Certificate of Commendation from HKSARG Home Affairs Bureau for his outstanding achievements in the promotion of arts and culture in Hong Kong. In 2011, he was awarded Hong Kong Ten Outstanding Designers and was also appointed Justice of the Peace. Fung has exhibited extensively in New York, Paris, Beijing, Shanghai, Avignon and Hong Kong. His works are widely collected by 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s and museums including Asian Art Museum of San Francisco, National Art Museum of China, Shanghai Art Museum, HK Museum of Art, University Museum and Art Gallery, HKU and HK Heritage Museum.
 
2015 Hong Kong Week in Taipei (9 / 10-9 / 25) continues the theme “arts through time”, focusing Taiwan and Hong Kong these two different area’s artistic creation and heritage, listening to the artist's response towards their present life and social environment; In respond to Hong Kong week, Lee Gallery has invited Professor Fung Wing Kee to exhibit in the "Ink Plus- Fung Wing Kee ink Exhibition", looking forward to agitate more sparks in aesthetics.
 
馮永基的水墨plus: 宋彩華姿
 
由嚴謹打造城市人工景緻到自由揮筆描繪香港群嶼
放下知名建築師身份「空間水墨大師」馮永基藉水墨畫抒發山水情懷
 
你也許沒見過馮永基,但你想必接觸過他的作品──只要環顧維港,便不難發現這位香港知名建築師,二十多年來打造過的公共建築和城市風景。其建築作品灣仔海濱公園、西九海濱公園和尖沙咀海旁美化計劃,建構維港兩岸的優美景緻;出自他手筆的香港大會堂低座和紀念花園,曾是成千上萬港人登記結婚、拍攝婚照見證永恆的地方;而他近年設計的香港濕地公園、心經簡林,就為港人和旅客打造了繁囂鬧市中的寧靜一隅。
 
感歎城市過度建設馮永基藉水墨畫回歸自然
2015年是馮永基改變的一年。這一年,他放下建築師的身分,全情投入鍾愛的水墨藝術創作。建築要求嚴謹,建築師需要在預算、面積、法例等種種限制下尋求突破和創造;相反,藝術則給予創作者無限自由,讓馮永基盡情勾勒他最愛的青山綠水。他的創作主要以香港的自然風景為題,印州塘、浪茄、海下,統統幻化成紙上水墨,表達他對香港的山水情懷。作為資深建築師,馮永基深切體會到香港過度建設的問題,希望透過自己的藝術創作帶出香港的另一道風景,讓觀賞者藉著作品回歸自然。他的多幅水墨畫已成為香港藝術館、香港文化博物館、上海美術館、三藩市亞洲博物館以至匯豐銀行、摩根士丹利、標準普爾的藏品。
 
突破畫紙規限衝破天地空間
馮永基的建築師背景,讓他對空間感特別敏銳,因此其水墨畫特別著重空間比例的處理。他拒絕被紙張或畫布的大小限制自己的創作,繪畫之前更會先去了解完成品將被展示的地方,再透過自己的創作與展示地點作空間上的聯繫與對話,強調虛實對比。因此,他的每一幅作為都是「因地制宜」、「度身訂造」。為了配合展示空間,他更會自行裁剪畫布或紙張,以「衝破天地空間」。
馮永基將於9月12日至20日期間,假台北黎畫廊舉行「china in China宋彩華姿」畫展,展出約25幅水墨畫創作。畫展名稱當中,第一個「china」解瓷器,是外國人了解中國文化的入門,而第二個「China」則即中國。很多人將瓷器與中國文化、東方美畫上等號,馮永基就特別將瓷器上的冰裂紋理融入自己的水墨藝術創作之中,冀與觀賞者重新探索所謂的「東方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黎畫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