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畫廊《儷人觀止》吳揚個展
 
展期:2015年6月8日~6月30日
開幕:6月20日(六) 15:00
地點:台北 黎畫廊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175巷10號
 
吳揚是“浙派”水墨畫大師吳山明之子。1970年生人,2000年畢業於中國美術學院中國畫系研究生班。現任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浙江省美協理事、杭州市美協理事副秘書長、浙江畫院專職畫師、國家一級美術師、浙江畫院中國工筆劃研究所副所長。
 
作為當代“浙派”水墨畫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畫風兼具北方水墨畫的造型結構特點,又有江南水墨的氣韻靈動氣質。20多年來,吳揚潛心研究中國水墨人物畫的創作,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走出了自己的獨特道路,並贏得了學界的認可和讚譽,筆下的『吳氏美人』已經成為其個人的創作標誌,享譽大江南北。
 
融會南北畫派所長§ 受父親吳山明的影響,吳揚很早就開始了對中國人物畫的鑽研,並確立了自己的風格,但他的藝術語言卻與父輩截然不同,因著吳揚先後在北京和杭州兩地求學,他的畫風受到南北兩地風格的影響,相容並包,融會南北風格長處。在畫面中,注重色彩運用和明暗對比,在強調造型的基礎上,探索出一套獨特的色彩運用技法。所以,吳揚的人物畫更加注重色彩的運用和造型的創新。
 
自成一派的彩墨人物§ 從近代大師林風眠開始,色彩的形式美就已經成為如何繼承和創新中國畫主要命題之一。吳揚作為接受過眾多藝術思潮的當代畫家,善於運用色彩和造型語言,具有獨特的形式感,他的彩墨人物畫,兼具工筆與水墨寫意的特性。畫中的大家閨秀、小家碧玉或秀美嬌豔而不失典雅『吳氏美人』,是他對生活美好的讚頌和提煉,在他心目中,女性集合了世間所有的美好,是他心中藝術的形象代言。
 
東西方美學的平衡點§ 如同其他當代人物畫家,吳揚也面臨著東西美學觀念的衝突,在二十幾年的繪畫實踐中,吳揚找到了千年傳統中國人物繪畫筆墨語言的突破口,無論是形神兼備的寫實,抑或是光影結構造型的寫實,他的繪畫在意象真實中尋求具體,在創作中尋求造型傳達出的抽象美感,因此吳揚在繪畫找到了新的符合自己和當代人的審美表現方式。
 
吳揚內心深處充溢著追求新奇、貼近時尚的熱情,當代社會生活多元化,帶來多樣可能的選擇,同時也帶來了無限的誘惑。之所以依然在畫恬靜秀美,深居閨閣的"吳氏美人",並把藝術觸角向現代人物題材延伸,在於其對人物繪畫莫名的癡迷,與生俱來的藝術浸潤和薰陶。
 
獲獎經歷:《城市之春》第五屆中國工筆畫展銅獎;《雨季》;《民族魂•國土情》全國優秀獎。作品《晨曦》入選全國第十屆美展,《遵義之春》(合作)入選文化部主辦《國家重大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並收藏,《孫中山觀潮》(合作)獲浙江歷史文化重大題材美術作品大展優秀獎。作品收藏於中國美術館、浙江美術館及眾多國內外收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黎畫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