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九蟬彩墨畫的清涼世界
 
展期:5/29-6/7
台北黎畫廊
地點:台北市大安路一段175巷10號
 
                          
胡九蟬彩墨個展
 
胡九蟬先生乃易藝雙修之人,出生台灣新竹,廣州美術學院中國畫系碩士。早年皈依禪宗高僧本煥老和尚,習畫之餘常研三教經典;畫風以寫入禪,從傳統嶺南風貌轉爲寫意。胡九蟬的寫意畫一派光明燦爛,源自內心之磊落坦蕩;從用色而言,走的是正色之途,不論雞冠紅或荔枝紅,色相率皆鮮艷而柔順。<大吉大利圖>畫一隻大公雞放低身段與三隻幼雛細語交談,將人性情感投射到圖畫裡,好似大人殷勤教導著家中幼兒一般。畫幅上方荔枝樹垂蕩累累果實,點出園景大意佈景微妙。雞(吉)荔(利)諧音,故名思義大吉大利。
 
<五福臨門>也是一幅涵義吉祥的彩墨畫,五顆碩大的葫蘆瓜懸垂在藤蔓之間,富有鄉土氣息。錯落交纏的瓜藤,以動靜自如濃淡相宜的筆墨隨意勾勒之,正可見寫意的率性可愛之處。正下方的瓜果上攀附一隻蜢蚱,頗有畫龍點睛之妙,更為生生不息的田園氣象做出人文性註腳。
 
胡九蟬的彩墨畫除了以筆墨舒展性情之外,更令人激賞的是作者的文化理想, <見象非相>正是這樣一張大作,不在尺幅之大而是境界之深廣,畫面純以書法線條繪就一頭象,此乃普賢菩薩的聖坐騎。《華嚴經》的<普賢菩薩行願品>詳細解釋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以及念誦、受持、修行普賢行願的無邊功德利益。普賢菩薩的十大願幫助一切眾生脫離娑婆苦海,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國土。普賢菩薩是大乘佛教行願的象徵,也是實踐菩薩道的典範;胡九蟬1999年創辦新竹胡説草堂文化會館,開經講道論易說禪,也是實踐社會教育、深耕傳統文化的一種努力。
 
觀睹胡九蟬的圖畫不應止步於視覺表相,更應觸入作者的人文情懷。寫意者「捨形悅影」,胡九蟬的寫意圖不但表現物質形象的意趣,更且開張無形的精神內涵;而此精神之道趨向正大光明、法喜充滿,這是作者藝道相證、胸懷人間的真實果報。相較於八大山人之畫魚,魚眼瞪視人間有憤世嫉俗之態,胡氏的<清涼世界任我遊>兩條魚兒悠遊蓮塘,多麼快活自在!自然之道本來如此生機盎然,胡九蟬彩墨畫的清涼世界也應作如是觀。(文/黃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黎畫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