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利 如夢似幻 張惠華教授收藏展
展期:3月10日~4月14日
開幕茶會:3月15日(週六)15:00 主持人:張惠華教授
展覽期間舉辦【達利複製版畫 抽獎活動】歡迎蒞臨參予!
地點:黎畫廊 台北市大安路一段175巷10號 電話:02-2325-6688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六11:00-19:00(週日及國定假日休館)

無解的謎──達利版畫原作展 文/黎畫廊

黎畫廊自3月15日起推出「達利 如夢似幻」版畫原作展,由著名收藏家張惠華教授提供收藏的達利限量版畫精品四十多件,籌畫一方天馬行空的夢幻天地,與喜愛達利版畫的貴賓分享國際級的藝術饗宴。

超現實主義深受弗洛依德(Sigmund Freud)精神分析理論的影響,強調夢與潛意識的心理因素,反對理性束縛。超現實主義延續達達主義(Dada)的概念,擺脫事物的功能性,以非常理的方式重新組合物件與圖像,創造新的藝術語言。這種拼貼手法製造夢境般的視覺感受,以曖昧的影像引發聯想。

超現實主義藝術家以薩爾瓦多‧達利(Salvador Dali,1904-1989)最為著名。達利的作品以探索潛意識意象聞名,將現實加以誇張、變形,把現實世界不連貫的片斷混合,創造出介於現實與臆想、具體與抽象之間的「超現實境界」。他偏愛的幻覺形象經常不斷重現,如帶有許多半開抽屜的人形,蠟樣軟化的物體,抽長的獸腿以及物體解構成碎片向外飛旋等景象,構造出一個個無解的謎。達利也喜歡運用「雙重影像」模式,以對比方式表現不同情境的相互照映,如天鵝水面的倒影為大象;或以不同視角的移動與視域交匯構造雙重影像效果。生死、夢境、性愛與過去、現在、未來是達利一生主要的探索焦點。

達利的版畫作品,色彩既鮮麗又古典,空間結構獨特氛圍迷離,也經常繪製聖經故事題裁,重新詮釋其現代性內涵。達利的藝術一方面引用聖經文本或神話圖像以超越世俗的生活;另一方面也透過宗教、神話,隱喻當代現實的複雜情境。

「軟化的時鐘」是達利作品最著名的意象,象徵夢中「無時間性的永恆」,達利認為在藝術中方有永恆之美。抽屜是女人隱藏性慾的象徵,達利的藝術中展示許多「微開的抽屜」,暗示慾望外顯的渴望,「Y型拐杖」則象徵了權威和穩定性力量。「維納斯」是西方神話中的愛神與美神,常被用來代表他的妻子嘉拉(Gala),「獨角獸」則為純潔的陽性能量之代表。

達利的藝術根鬚深入人類文明的泥土,吸收包括繪畫、建築和雕刻等養份,也深深栽入於他出生成長的加泰隆尼亞鄉土。加泰隆尼亞在文化發展上更具自主性,是西班牙經濟較為發達、獨立意識最為鮮明的自治區。

這位 20 世紀的超現實主義大師,總是在畫中比擬自己是上帝、先知、天使。達利嘗言:「由於我是天才,我沒有死亡的權利。」

 


更正啟示

黎畫廊三月<達利-如夢似幻>版畫及原作展

因編輯廣告內文有誤,如您看到典藏投資之廣告,或收到邀請卡之內文,使您誤會在此跟您說聲抱歉,更正後內文如下︰

展覽期間將舉辦〈達利複製版畫-抽獎活動〉歡迎踴躍蒞臨參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黎畫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