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名稱:浮游.異境— 朱書麒&駱志豪 雙個展
展覽日期:2013年10月05日~10月27日
展覽地點:黎畫廊 上海
展覽地址:中國上海市莫干山路99號
開幕茶會:10月05日週六下午15:00

【駱志豪】
我喜歡水墨在紙本或絹布上的一些變化,透過紙張和絹本的細膩而吸水特性,徹底地抓住深淺不一的墨色並使之穿梭在纖維當中。就現在看到的作品內容是用草、魚、和水共行互動,我將生活在家鄉的心情寄託在綿密的毛狀筆觸,構成大部份的草地空間,我想表達的僅是一種狀態,人群在社會中的狀態,每一筆就好像一個人,濃密的分布在這塊土地上,隱約透露出我對這社會期望的平和和權力同等狀,但不可違的是記錄下的人民是不可能完全平等,所以也造就心境上的起起伏伏,於是有了明暗和高低差,這也是為什麼畫面中出現一些坡狀和球體套用光影的概念。水的元素勾起我對故鄉宜蘭的印象,強調和諧、純淨的感覺,畫面中魚水交融般的優遊自在,象徵著現在的我雖有自由,卻背負著更多時代給予的考驗。

使用了墨去重複點和勾勒線條去描繪畫面中的草地還有魚,以達到這兩種物件的完整度和細膩度,具體的刻畫出來。渲染造就背景延伸和凝重氣氛,水和墨在紙上藉由排筆的推進,一層一層烘托的墨色使家鄉給我的感受更有實質感。


【朱書麒】
「異界」就創作者自己的觀點來看是一個可以獨立於這個世界存在的場域,而這個環境跟空間是創作者自己杜選創造出來的,“異界”也可以說是一種有如夢境般超現實的精神表現。

創作者就如同導演一般去營造一個特殊的情境,來述說自己的體悟與故事,或明或暗藉此喻彼,也因為如此藉由創造的“異界”,可以更自由的加入創作者想放入表現元素,或製造需要的空間效果。

在創作的意義上,其實是一個讓自己更有想像空間的發揮,在外在形式的表現上,也是爲將來的創作先做準備,期望在之後的形式表現上能有一個更新更進
步的跳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黎畫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